2018-02-26
记2017中国(昌邑)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主场馆主题花艺景观设计

树之形性-天临海境

2017中国(昌邑)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主场馆主题花艺景观设计

 

作品主题:树之形性,天临海境

主题释义:南宋颜言之有诗:“太上正位,天临海镜。制以化裁,树之形性。”一物一境,天地与立,山水交融,花木扶疏,光影斑驳藏万千气象,虚实相间生造化无穷,即此便成一个宇宙,一个永恒

创作缘起:

    2017年9月我校受重托为2017中国(昌邑)北方绿化苗木博览会9月21日开幕式做主场馆主题花艺景观设计。昌邑,位于潍河下游,莱州湾畔,是中国北方国家级绿化苗木基地,这里盛产丝绸被誉为中国丝绸之乡。此次的插花创作所使用的主要花木素材均为昌邑本地所产,为体现昌邑柳曈丝绸历史悠久,我们在插花创作中,借龙枣枝的自然长势,编制成大小不一的蚕茧形状,使得蚕茧、鸟巢、海棠果、珠帘各类花材等元素融洽的生长在一起,创造出一方生机盎然的“生命空间”。

艺术特色:

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追求意境的营造,表现的是我们真切的生命感受,一枝一叶便是我们的语言,如何去经营位置,如何去协调色彩,冲破固有的程式化以及实相的藩篱需要花费很深的功夫。

在常人的世界中,海神花来自于非洲,何以在昌邑的古梨树上生长?腐朽的枯木何以能开出如此娇嫩的花朵?海棠果、火龙珠、安祖花、水仙百合、各色花木毫无关系何以在一颗树上共生?可是,当这一切元素被我们巧妙地搭配在一起,所呈现出来的却是无比的自然!你看,这分明就是一棵充满生机的大树!我们所要追求的并非去记录描摹这个真切的色相世界,而是创造一个超越时间性与空间性,追求生命真实的空间!如果没有思考,如果没有艺术,插花又有什么意义呢?

 

中国传统插花作为造型艺术所创造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视觉空间,它呈现出来的是“可行可思”的体验空间,正如老子所言:“为腹不为目”,不只是用眼睛去看花木的形态、造型、我们的巧妙构思,更是要观者去全身心的体验,乃至动用其他感官去体悟其中的意境。

 

 

 

现在让我们再去感受这件中国传统插花作品。我们可以先用眼睛来看,地毯被铺成了蓝色,恰似一片蔚蓝的海洋,一两艘载着花木的小船停在角落,还记得我们说过昌邑是丝绸之乡吗,那些盛产的精美华丽的丝绸正是通过这一艘艘船流向世界各地,将绝美的东方美学传至西方。展厅的正中央是由镜面不锈钢打造的展台,这也是本次创作的一大亮点,就像是波光粼粼的水面,各种花木倒映其中,给人以美轮美奂的感受,当光线暗下来的时候,镜面呈现出玄色,亦象征宇宙之大奥秘莫测!

 

 

 

五棵枯木是本次花艺创作的主体,花艺师巧妙地融合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将其三棵枯木的枝干画在墙上,墙体洁白,像是一块画布,这样整体呈现出来的效果又似是一幅中国画,意境深远。苍劲的枯木周边辅以娇嫩的鲜花,一枯一荣的对比让人感慨这才是生命啊。插花的器皿亦是有讲究的,花缸颜色为蔚蓝色,映衬着海水的蓝,使得整个场景颜色协调而不散漫。

 

 

镜面的展台中央也藏着一叶扁舟,舟上无人亦无花,只有一截枯木。古代文人十分推崇“渔夫”,无羁无绊在江湖中飘荡,“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然而,大抵人都是需要一个生命的“岸,一个栖息的渡口,可以歇息片刻,可以安放漂泊的灵魂。这一艘停泊在这里的船正是在此地歇息吧!小舟两边散落着满地的海棠果,秋天般的颜色给漂泊的心几分慰藉,或许可以收拾一下行囊,补充一下能量再次远行吧!

 

 

 

用眼睛看过了,那么再让我们用耳朵听听。我们在枯木的根部插了很多的野花野草,叫的出名字的有彼岸花、石竹梅、蓬莱松、绣线菊、小叶黄杨,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花材,自然的生长在一起,就像是生长在野外一般自然。插花要“如花在野果然如此啊!拨开草丛似乎就有一两只秋虫在其中嬉戏,你有听到秋虫在耳语吗? 

 

 

 

或许我们还可以闻一闻,枯木的味道、鲜花的味道、野草的味道!当我们把我们的知觉都放在这里,把我们的心都安放在这里,感受这件作品,那么作品才算刚好完成吧!

 

 

 

对于我们来说,全部的创作过程才是最美的,一旦创作完成,花木便开始走向枯萎,直至死亡。不同于其他的艺术形式,插花艺术的载体“花本身便蕴含着生命的短暂。美,是在经过构思、团队努力、即将呈现出意境的那一刻才最真实,也即“美在生成”。然而,这世上又有什么是永恒的呢?禅宗有则公案,有僧问老师:“莲花落了吗”?老师回答说:“莲花并没有落”,花开花落,只是表象,真实的莲花是永远不会凋谢的。刹那即永恒,我们明知它会消散,却依然尽我们的全力去演绎花木的色彩,创造出一个唯美的境界,不为别的,因为这是本幅作品作者我们校长袁乃夫的生命追求!

 

我校建校十年来主要开设以下课程:以蔡仲娟教授主导的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课程;以林惠理教授联袂丹尼尔教授和葛雷欧洛许教授主导的欧式花艺进阶特别讲习课程;以袁乃夫校长主导的中国插花课程和欧式花艺设计课程及现代景观设计课程。始终注重专业基础的教学研究,至今已有78名学员获得国家中级插花员资格证书;45名学员获得国家二级插花技师资格证书;1人获得国家一级插花技师资格证书。另外251名学员获得美国花艺学院花艺设计师资格证书;91名学员获得美国花艺学院讲师资格证书;37人获得美国花艺学院教授资格证书;1人获得美国花艺学院铜牌资质教授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