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花而向美 由善抵真

 

     ——乃夫插花花艺学校首期中国传统插花基础课程小记

 


 

        时方七月,绿树荫浓。袁乃夫校长在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研习院首次开设中国传统插花基础(入门)课程。7月12日-7月18日为期7天的课程让学员开启了一次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寻根之旅。我们在学习插花的过程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里寻找中国插花的灵魂所在。 邹城张爱辉同学在课后感言里说“感谢这次的学习,不仅仅是插花技艺的丰富,更让我深刻认识到,一个没有民族文化根基的艺术是没有生命的,我们学习的中国插花艺术,正是以这种形式来传递着最深厚的中国几千年的文明,感恩老师让我们遇见最具有生命力的中国传统插花。”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 在开课第一天袁老师就带领同学们游园采枝,教同学们辨别、修剪花材,用自己亲手采的枝条插花,举手投足间,带着自在的快乐。袁老师从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的素养与观念讲起,说爱花者,不仅赞叹花颜,更珍惜生命的契机,重视生命的珍贵。
 


 

        袁老师常说师法自然,道法自然,顺势而为,尊重自然。 中国插花艺术的起源归结于人类爱美的天性,古代女人的发簪也是模仿一支花的形态,而古代文人对花的吟咏也不绝于耳。
 


 

         浙江温州的王少少同学课后说“插花虽源自佛家,而插花终因对于真善美的心灵研习,成为上至君王,下至百姓钟爱的一件雅事,到了宋代,插花更与挂画、焚香、点茶一起,成为宋代文人四逸。花如其人,在插花过程中我们可以认识自己,感受自己,完善自己,是一种对心灵的洗涤,性情的陶冶。”
 


 

       课堂上袁老师讲述中国传统插花艺术简史,结合《易经》天地之道、五行相生相克之道教授中国传统插花,更是让同学们惊叹袁老师教学模式的新颖独特。
 


        河北张丽君同学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此生很幸运遇见袁老师,此次学习感慨万千,袁老师让我明确了下一个人生目标、方向。” 袁老师讲中国传统色彩,万事万物向阳向水而生,颜色也讲究阴阳调和。袁老师常说“天人合一”和自然融为一体是插花的最高境界。 曹莹同学课后说道“对中国人而言,插花作品被视为天人合一的宇宙生命之融合,以花为主要素材,在瓶、盘、篮、碗、缸、筒六大花器中造化天地无穷奥妙的花卉艺术,其表现方式颇为雅致。”
 


 

        来自福建的江列魁同学课后感言:我们智慧的先民,用独有的视角感知世界,在与大自然长期打交道中,领悟到花草许多本性与人性是相通的,于是在中国人眼中,许多花不是单纯的花,她有人的气质品格,有许多美好的寓意和象征。后经各朝各代文人墨客诗词咏赋的润色,以及阴阳五行、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中庸平和等思想的融入,插花底蕴内涵更厚深了,因而插花可以传情明志,可以表达内心情感,可以是创作者与大自然的互动交流。 这一精神层面的升华,使中国传统插花不再单纯是形态上的美,它让插花作品有血有肉有灵魂,这种独有的魅力,是其它任何插花艺术都不能与之相比的。 遗憾的是当前他国插花更为盛行,这其中原因很多,但就如老师所说只有民族性的才会长久,我们身上流淌的血液里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相信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感受到中国传统插花的美。作为一名插花者,或许没有什么比弘扬自己民族文化,让更多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插花震撼人心之美更功德无量的事了。
 


 

        袁老师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每位同学的作品都进行认真的点评。更是在讲解瓶花时全面细致的讲解了做“撒”的技巧。石巍同学说“通过练习,我们很多从没做过“撒”的学员终于学会了多种“撒”的制作,还学会了用“撒”插制瓶花,随着课程的深入,从刚开始单纯的喜爱插花到领悟插花的基本要领和深刻内涵,整个课程收获满满。” 同学们大部分用自己所剪花材练习插花,中国北方最大苗木基地——昌邑更是让大家惊喜,有上万亩的海棠园和各种稀有苗木,海棠果夏日成熟,红色、紫红色、橙色、绿色......让同学们目不暇接,而形态优美的枝条和野生花材应有尽有,让同学们在插花练习时大呼过瘾。
 


 

        同学们在课程期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时最为依依不舍。丁玲同学说“每天同吃同住同学习的同学们,到了分别有太多不舍,学习之余一起说,一起笑,一起搞怪,一起闹,十几年前毕业后再不曾有这样亲密的集体生活。在这个年龄还能够以诚相待结识朋友,源于插花艺术这美好的事情。”
 

        袁老师常说“插花和做人一样,不可独善其身,要兼善天下。”向我们渗透的思想让我们经久难忘。花而向美、由美而生善、由善而抵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