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花舞春天 创造传奇

 

——2016年春季(成都)花艺架构设计高级研修课程后记 


 


 

  2016328日,迎着和煦的春风,来自天南海北的花艺人齐聚美丽如画的成都。他们来自天津、长沙、武汉、济南、青岛、四川各地区…….不同的城市,但大家都是为梦想而来——精进花艺,开创一片新天地。

         329日,2016年春季(成都)花艺架构设计高级研修课程班正式开课,经过7天紧张而又兴奋的学习,于44日全班同学顺利结业,此次研修学习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虽然同学们已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但学习时的情境却历历在目......

 

 


 

 

 成都温江绿园,白墙黛瓦、曲径通幽、绿波荡漾、鸟语花香。樱花、梅花、杜鹃、鸢尾,花花入眼,确应了那句千古名唱,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此地不就是远离喧嚣城市的一片世外桃源吗?用袁老师的话讲,“这里是一处能量场,可以使身心得以彻底的放松,让人精神饱满。” 现在深有体会。
 

 


 

  进入大山深处采集素材,远处雪山清晰可见。

  当我们第一天走进花材室,被眼前琳琅满目的花材所震撼:有成片的上等大花惠兰、蝴碟兰,有空中摇曳的洋牡丹......各式各样的花材大约有四五十个品种,更令人称奇的是有各类森林枯木,上面布满了鲜活的青苔,还有一些不知名的树枝和野花。经询问,原来为准备课堂所用材料,袁老师带领团队已提前入驻,和当地的师兄师姐们已日夜奋战数日。他们多次上山寻觅大自然的材料,上山因碰巧修路,他们硬是将一块块木头从山上扛下来,同时还得注意保护木头上青苔的完整性。听到这一幕太令人感动。
 


 

         整课程设计实行课堂讲解,课后实习,实习完毕老师点评三位一体的方式进行。袁老师讲,花艺设计是艺术与技巧的结合。所以说花艺设计的技巧尤为重要。袁老师给我们讲了花艺设计的15种技巧。整个课程围绕这十五种技巧展开。 在课堂上,一根根朽腐的木头、几条树枝、几块石头、一些单调的花朵,经过袁老师的手,鬼斧神工,变成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大作。袁老师的架构作品,不但充满着设计感,而且手法是那么地自然。用袁老师的话说,艺术源于自然,超脱于自然。袁老师的每一件作品都给我们震撼和无限的想象空间,激发人的创造力,给人以启迪。袁老师边做作品边给我们讲解,讲解周到细致,谈吐幽默风趣,让学生在欢快中不知不觉学到花艺知识,同学们总有恨时间太短的感觉。
 

 

          紫藤树下练习别有一番韵味。
 

    实习阶段,同学们聚在教室,分工合作,孜孜不倦,相互感染,激情高涨,每晚都在教室实习到深更半夜,有时会通宵达旦却迟迟不愿离去,但往往每完成一件作品,却又高兴地手足舞蹈。作品完成后点评,袁老师鞭辟入里,既说明优点,又将缺点全盘托出,入木三分,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花艺水平。
 

    袁老师说:这次成都架构花艺设计课程甚是感动,每天凌晨三栋楼灯火通明,学生们熬夜完成作业,后勤工作人员一直跟我到最后一刻才休息!课后闲暇时间虽然很少,但同学们都高兴地围着袁老师,和袁老师交流,袁老师又是那么地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和学生们玩成一片。在和袁老师的交流中不知不觉地又学到了很多知识。袁老师去过世界上很多地区拍摄自然风光,记录了很多精美和令人感动的瞬间,他把照片一一给我们看。有一天晚上宿舍中,袁老师让我们看他正在编织的鸟笼,那鸟笼宛入天作,如若置于林中树上,我们敢说鸟儿都分不清是不是它们自己窝巢,我们惊叹老师超高的技艺。后来袁老师给我们看了他在非州拍摄鸟儿筑巢全过程的照片,原来袁老师对艺术的追求是如此之用心和义无反顾。用袁老师的话说,“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袁老师不仅传授给我们花艺,而且教给我们很多超前的理念和人生的哲学。他说,做花就要爱花,花儿再微小,也是一株生命,花艺人要学会尊重生命。他说,搞设计要预先规划,步步为营,才可能水到渠成,好比人要有规划,否则就如浮萍般随波逐流。他说,一个作品不可能表现太多,艺术是纯粹的,艺术家是率真的。他说,教学最重要的目的是育人,很多人第一次接触的老师决定他一生的职业选择,所以老师就必须坚持他的职业操守。他说做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要有着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这样的经典语录,袁老师讲了很多。一个人的成功绝非偶然,袁老师不但有着超高的花艺技术水平,还是一名超级摄影家,传统文化研究家,而且有着高尚的品格和璀璨的人格魅力。我们遇见袁乃夫老师,乃三生有幸。
 


 

      在结业前夕,我们组织了庆典晚会,大家吃着肉串,喝着啤酒,推杯换盏,觥筹交错。歌声、舞影、小品等节目陆续上演,现场气氛一潮高过一潮。大家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却又难分难舍,迟迟不愿离去。此次课程再次得到了四川省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马力为会长鼎力支持。另外,济南乃夫插花花艺学校四川校友们也给予最大帮助。